台灣教師聯盟機關刊物

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第30期(1999/02/25)

《藝術家掠影》
楊啟東  
         1905年生於台中豐原。早年就讀葫蘆墩公學校時,接觸父親自日本寄回之美術資料,引發對美術的興趣。1925年台北師範學校畢業,期間受石川欽一郎的指導,矢志以繪畫為終生的志業。曾任職台中商業職業學校、省立台中商專。作品經常入選台展、府展、省展、國際性美展。畫風寫實為主,題材廣泛、功力深厚。其對中部地區美術創作之啟迪、貢獻頗鉅。     

窗邊小憩 油畫 50P


有牛車的風景 水彩4K

南瑤宮 水彩全紙


鄉愁 油畫 60P

溪邊早晨 油畫 8P 
巷仔路 油畫 50P 
                   
《焦點評論》
二二八啟示錄
二二八事件,正是當年經過五十年不同歷史的發展之後,
兩個體質不同社會「統一」的代價。今天兩邊社會又呈現明顯的差異, 
不幸對岸那個水平低落的政權,又想跨海「統一」台灣,
我們怎能不憂心忡忡。
文/李川信(新埔國小)
        一九四七年發生的二二八事件,癥結在於台灣社會與中國社會的差距太大、體質不同,彼此適應不良,且由落後的一方統治進步的一方,所產生的壓制與抗拒。更甚者是當局以殖民者、征服者的心態來統治,造成官逼民反。這場歷史的悲劇為台灣的住民烙下一個深刻的胎記,台灣人的性格中,顯現出比過去更加卑屈的奴性,也對政治產生恐懼感。我們凝視二二八,明白那是對祖國憧憬的破滅和接觸中國的悲慘體驗,從而中調整出今後邁向新國家的方向。
        當今的政治人物喜歡呼籲「台灣人要走出悲情」、「往前看不要往後看」、「悲劇過去就算了,能找誰算帳?」。老實說,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既非二二八受難者,也對國民政府沒有仇恨。因此我們願提出「台灣人何嘗有悲情,台灣人擁有的毋寧是對歷史記憶的喪失」?
        我們的老師及青少年朋友,為了應付教學及各項大小考試,必須熟記五十萬年前,且離台灣數千里的「北京人」如何生活,卻不知五十多年前台灣的二二八怎麼發生的。這麼多人對二二八的歷史茫然不知,這是世界絕無僅有的教育奇蹟。一個國家沒有人文關懷,沒有歷史記憶,不可能形成疼惜土地、認同土地的國民,更不可能凝聚力量,抵抗任何外來的入侵者。
        二二八列為禁忌超過四十年,學校教育及各種傳播媒體歪曲歷史事實隱瞞真相。二二八本是少數外省權貴統治階層所造成的傷害,但是卻被扭曲成新住民(外省人)的「原罪」。其實新住民顛沛流離到台灣,卻歸鄉路斷,只能在舉目無親的台灣掙扎生存,其間的苦楚令人鼻酸,因此新住民將其希望、認同寄望在蔣家政權及外省菁英是可以理解的。可是新住民所不瞭解的是,這個他們所希望認同的政權,為了鞏固其統治地位,迫害台灣人的手段不只是二二八屠殺、及白色恐怖統治而已。台灣人的文化,母語、自我認同等的價值觀所遭受的殘害,更是每個有覺醒台灣人難以言喻的痛。如此新住民應能瞭解到他們所希望認同的蔣家政權,原來是迫害台灣人的劊子手。
        二二八事件,是當年經過五十年不同歷史的發展之後,兩個體質不同社會「統一」的代價。今天兩邊社會又呈現明顯的差異,不幸對岸的那個水平低落的政權,又想跨海「統一」台灣,我們怎能不憂心另一次可怕的二二八夢魘又將重現?由於民主運動的啟發加上台灣在國際間日益「孤兒化」,我們逐漸意識到自我真正的身份和角色。我們真如以往所自視不疑的中國人嗎?世界上的人認為我們是中國人嗎?出國次數愈多,接觸國際資訊愈多,答案愈否定。
        因此我們應透過輿論的壓力改變課程內容,讓中國情懷的夢魘清醒,國家定位和認同獲得釐清。真正落實主權在民的概念,徹底實踐人權宣言。我們相信人民不但有權選擇政府,也有權選擇國家。
        我們也應凝聚所有的力量透過媒體、教育,讓台灣的住民誠實的面對這段歷史瞭解真相嚴懲元凶,讓公理正義完全伸張。如果台灣人民能徹底思考二二八的前因後果,讓歷史的真相重現;面對二二八在台灣歷史的重大轉折及定位,檢討過去,策勵未來,一定能為台灣社會的重建和發展提供借鏡、智慧和經驗。我們相信歷史與記憶乃是未來和希望的泉源,這就是二二八給我們最大的啟示。
 
《另類思考》
棲蘭山神木與中國歷史有關嗎 ?
文∕袁志仕 (成功高中)
        最近有關棲蘭山檜木林中「枯立木」與「風倒木」的處理(砍伐),引起生態保育與森林經營兩派人士及支持者極大的爭議,基於深入瞭解問題,台北寶島新聲廣播電台(TNT) 於今年 1月 9、10兩日舉辦「棲蘭山生態文化探勘之旅」,由林聖崇先生 (生態保育聯盟總召集人) 當嚮導,筆者很幸運能參與此次生態之旅。
        此行目的地「棲蘭山區」位於宜蘭、桃園、新竹三縣交界的雪山山脈。 該區的森林資源是退輔會森林保育處(舊名是森林開發處)棲蘭工作站的經營管理範圍,區內有棲蘭森林遊樂區、明池遊樂區、鴛鴦湖自然保留區、中國歷代神木園區等。
        「探堪」之旅的重點不在森林遊樂區,而在比較各林道、林班天然林和經過整理的半人工林的差別。在參訪過程中,森林保育處的解說人員非常強調天然扁柏(Hinoki)林需要「整理」的重要性和急迫性。所謂「整理」的另一種說法是: 砍伐或移除枯倒木,栽種扁柏、紅檜... 等的幼苗。森保處的人員認為他們是真正在做「保育」的工作,整理過的扁柏林比天然林乾淨、清爽,而且扁柏的幼苗變多了,珍貴的 Hinoki 不會有「絕後」的危機。生態保育的人士則認為森林保育處是在破壞台灣唯一僅剩的天然扁柏林,林中的老樹巨木, 或枯立或風倒,皆是自然生態的一部分,倒木並非全無用處,可供動物棲息或蕈類生長。天然林一經整理,千年甚至萬年自然形成的天然林相便一去不復返,退輔會森林保育處的經營方式應該用在其他地方的「經濟林」而不該「整理天然林」。
        最後安排午餐及參訪的地點是「中國歷代神木園區」,讓團員深深感覺,中國影響力真是無所不在; 各級學校教科書的內容,中國史地的份量占了絕大的篇幅、校外台北市的街道處處是中國的地名,到了二千公尺的棲蘭山區,仍難逃中國陰影籠罩,一群高大雄偉的扁柏巨木被冠上柳宗元、唐太宗、曹操、孔子... 等等中國歷代名人、偉人的姓名。每棵神木前的看板說明,解說歷代名人的生平多於森林巨木的介紹,遊客想知道的扁柏巨木林的成長環境、年雨量四千公厘「霧林」的成因 ...等等則從缺,真是本末倒置。
        離開神木園區前,團員向退輔會森林保育處的主管人員提出三點建議: 
        1.改名為「棲蘭神木園區」
        2.神木的命名,增加台灣史及世界史的部分,台灣史可採新石器晚期各文化期的名稱,例如圓山、卑南、芝山岩, 或數百年至千餘年的凱達格蘭文化..等
        3.看板說明以森林及生態環境介紹為主。不知道森保處的主管是採納建議,還是堅持「中國第一」, 繼續讓中國歷代的名人、偉人矗立在「非常台灣」的棲蘭山區,默默進行「非常中國」的歷史教育。
 
《歷史》
安平追想曲(四)——
紅毛番趕走鬥牛士
文/陳進中(振聲中學)
        1624年荷人占領南台灣後,日本和在菲律賓的西班牙人,甚覺不滿和不安,威脅到他們的貿易安全。因而,東亞的國際關係日趨複雜,台灣的地位就更加凸顯其重要性。
        1626年西人以保護中、日和呂宋間的貿易為由,派出12艘艦隊,從呂宋出發,經巴士海峽,沿著台灣東海岸北上。五月十一日一波在今台北縣貢寮鄉的三貂角登陸,次日另一波在基隆的社寮島(今和平島)登陸。認為是一良港,遂在島上建一座聖薩爾瓦多城(在今番字洞上),另在該島後方設置二座砲壘,又在八尺門岸邊,增設部分堡砦。這樣基隆港全都在西人砲火控制之下,足以和荷人對抗了。
        這時北台灣尚未開發,西人只好鼓勵福建沿海居民前來貿易。由於糧食等物資得到接濟,西人的生活才安定下來。接著西人從菲律賓調兵遣將企圖佔有全台灣,但天不從人願,西人艦隊遭暴風襲擊潰不成軍,祇得折返。接著西人在1628年再派艦到滬尾奇(今淡水)建立一座聖多明哥城(今紅毛城)與基隆港互為犄角。再自基隆之西,迂迴北部海岸,闢一海上交通道路,做為侵擾馬鄰坑、金包里、淡水的捷徑。
        1628年西人溯淡水河而上,進入台北盆地,又沿基隆河新開一條直達基隆的陸路,沿途的原住民部落,都落入其勢力範圍。再沿今新店溪,侵入武 灣(今新莊)三大部落。1632年攻入蛤仔難(今宜蘭),佔領沿海和蘭陽平原,並在今蘇澳建立港口。西人重傳統,較保守,有關在台的各種文獻甚少保存下來。我們僅知他們是重商主義者,對台灣除了擴展佔領區採販硫磺、鹿皮、土產以及開採東部黃金外,唯一的一點可稱述的政績就是設學校並傳教,使原住民較開化。據方豪神父的統計在西人佔北台灣16年間,領洗的原住民約四千四百人之多。
        在西人的努力經營下沒幾年,北台灣已成為呂宋和中國、日本、南洋間的貿易總樞紐。1634年到1635年最興盛的期間,西人誘使日商人和福建商人在此交易,盛況空前,常有滿載貨物的西人商船22艘同時進泊基隆港的情況。
        南台灣的荷人大為震驚。荷人擔心不僅在軍事政治上受西人的威脅,連對中國、日本的航線及貿易也會受到很大的妨礙,若這樣繼續發展下去,西人將會截斷中日的交通、壟斷東西市場。如此對荷人而言,是可忍,孰可不忍?所以非把西班牙驅出北台灣不可。
        1609年七月,荷人派軍猛攻淡水,西人誓死抗拒,終使荷人不得不飲恨而退。接著西人衰運連年,1636年日人禁教並實施海禁,日商已不再來台。同時福建商人受制於鄭芝龍,前來交易的人數日減,再加上疫癘流行,當時的繁景不再,駐菲的西班牙總督認為台灣前途不樂觀,便全力去開發菲律賓的民答那峨島,對台灣改採消極政策,縮小基隆城的防區,減少守備兵力,撤廢部分堡壘,使得當時基隆守兵不足四百人。
        荷人聽到這消息後,極為興奮,加上濱田彌兵衛事件(註:此事件下次專文介紹)已解決,荷日貿易也恢復,因而荷人不斷派船去偵察西人的防備情形。1641年荷人誘勸西人投降,遭拒絕後,荷人在1642年揮軍北上大敗西人,西班牙只好降旗回家。
        荷人在這次戰後中虜獲不少大砲,銀幣及價值百萬兩的物質,西人離去,荷人在台唯我獨尊,為所欲為,倒楣的是島上的台灣人民。
 
《思戀台灣》
老師心赤子情
文/賴瑞鼎(宜蘭高中)
        時常有學生問我:「老師,您為什麼要當老師?教了這麼久,會不會後悔?」已教滿二十二年書的我,仍然堅定地回答學生:「無怨無悔,樂此不疲!」自信踏上講台便像一尾活龍的我,當真是「好為人師」。關於為什麼選擇教師這一行,除了那個時代家境不裕外,審視一路走來快樂而堅定的腳步,每一個腳印似乎都在回報當年老師所給予我的熱情關懷及懇切叮嚀。
        國小四年級時,級任老師是剛從師專畢業的林榮吉老師。個子不高,臉色紅潤,即使嚴肅,面容上似乎也都鋪著一層笑意。全班都是鄉下孩子,但林老師似乎對當班長的我特別偏心。記得有一次班上轉來一位女生,臉蛋瘦而娟秀,有個小酒窩,很會讀書,留著兩條辮子,父親是警察,小女孩的打扮總是清清爽爽,樸素大方,真像是「清秀小佳人」。
        我就坐在她的後座,有次上課時,心血來潮竟把玩起垂到我桌前的辮子,雙手上上下下輕撫著搖晃著,她很乖,不敢動,也不敢張揚,我以為她沒感覺,一時大膽,竟用小刀片把她辮子上的橡皮筋割斷,麻花似的頭髮,頓時蓬鬆散開;我更自然地用手梳理起她的頭髮,而且玩興未減,不知哪來的「番仔火」,輕輕點燃一支,朝頭髮尾端靠上去,雖然馬上用手指捏熄,但特有的異味已證明惡作劇的主角是誰了,即使人證物證俱在,林老師卻把教鞭「高高舉起,輕輕放下」,還記得林老師給了我一個很特別的眼神,我也回了會心的感激,林老師就是這麼「寵愛」我。
        一年快到,老師要去當兵了,他把平日收集國語日報文章的剪貼簿送給我,還勉勵我多寫文章多投稿,雖然小學時代沒投中過一篇文章,卻在注音項目獲得全縣第三,林老師還為我高興不已呢!老師到了屏東九曲堂、車城等地,更是一、二個禮拜便給我一張明信片,那時視如珍寶,今日想起來是感激更是感佩,儘管這些明信片無一張留下,但每一個郵戳卻印在我的腦海我的心版上,老師原可以這般熱情,這般付出的。
        近日指導學生寫自傳,一位學生述說其深愛白話史記卻遍尋不得,我好高興,因為終於可以暗地裡買一套送他。林老師的心情,我是能領會一、二。看著一個個不認識的學生來家中借閱台灣本土書籍作報告,我相信老師是絕對可以如此熱情的,師生距離原就是這麼貼近呀!
        家中務農,種了七、八分稻田。二個月大,便過繼給伯父當長子的我,從小就和爸爸一起工作,插秧、除草、施肥、噴農藥、割稻、耕田等事,不但會而且熟練。
        當時還沒實施農地重劃,多雨的宜蘭,只要山區大雨,平地雨勢又大,田地旁的小堤防便岌岌可危。這種時候,我一定和爸爸佇守在小堤防旁,手拿鋤頭、畚箕和草織的沙石袋子,一包包的泥土,把堤防堆得高一些厚一些,只期待天色清一點,雨勢停頓。但是往往一陣傾盆大雨之後,一個逐漸擴大的缺口便引來一道道的洪流宣洩,泥沙石頭奔前,即將收割的稻子,霎時被埋在泥沙土石之下,無奈的父親似乎只能盤算天晴又要僱工清理稻田了,這種情景,小學、中學階段發生了好幾次。
        又是這麼一次洪水淹沒稻子,那時小學仍有補習(初中最後一屆,一九六七年),補習費大概一個月才二十元,林老師把錢塞還給我,輕輕地說了一句:「好好唸書!」而我想到無助的爸爸,本來紅了的眼眶,此時更是滿滿的淚水了。
        上了初中,導師是數學名師,姓楊。多颱風的宜蘭,每一次颱風後,楊老師總會叫我到辦公室,問我家中稻子損失多少?房子進水了沒?因大雨或颱風,大部份學生都在歡呼期待訓導處宣佈停課,但楊老師總會語重心長的告訴學生不能高興。初中三年,我很愛打瞌睡,甚至贏得「睡仙」之名,當時的英文老師林老師,總是像爸爸一樣告訴我:「回家叫媽媽燉雞補一補!」他們在我回母校宜蘭高中任教時,仍然非常關心我,半夜編完刊物騎機車回家,一定要接到我安全到家的電話,才放心去睡覺。今日,我也曾叫遠地的學生住在我家,這種細心溫暖的表現,根是早就種下去了。
        大學聯考放榜,我拿著考取高雄師院國文系的成績單,騎著腳踏車告訴正在幫舅公插秧的爸爸,那晚爸爸喝醉了,他是高興總算可以不用賣「祖公仔產」了;我更高興心田中屬於這些老師灑播的種子,可以繼續播種下去。
 
《二二八特輯》
二二八簡明檔案
仇恨還諸天地,殷鑑遺留人間
文/潘忠政(新坡國小)
1945年
08.15 日本投降。
08.29 國民政府任命陳儀為台灣行政長官。
09.07 國軍第七十軍及長官公署分乘美艦四十餘艘抵基隆。
10.24 第二梯次國軍分乘二七艘艦艇到達基隆。另有憲兵三百餘名,警備司令部特務團一千三百餘名及警察一千餘名從福州到達台灣。(按:國軍裝備簡陋,紀律欠佳,與戰敗的日本軍之撤退隊伍天差地別;但當時台灣人心懷祖國,仍鑼鼓喧天的歡迎。)
10.25 台灣區受降典禮(台北中山堂)。
1946年
02.17 國民政府軍第二師團登陸台灣。
02.23 台灣省軍事接收完成。
06.07 食糧恐慌最嚴重時期。
10.15 陳儀指出政府最緊要任務首使台胞中國化。
01.29 米價暴漲一日上升數回。(二二八前的政經背景:一、政治上,陳儀所屬的行政人員繼承了日本殖民統治的衣缽,再加上國府特有的軍閥政治與特務政治,引起台灣人政治上的不滿。二、社會上,原日人所屬獨佔的大小企業統歸公家所有,後又據為官吏私有,引發社會不平。三、因國共內戰,台灣運送巨量物資支援大陸,造成本地經濟恐慌、物資缺乏、通貨膨脹、生活貧苦、失業破產…等經濟上的困境。四、統治者的優越感及不重視民生問題,刺激本地人的反抗情緒。五、新政府的封建性、落伍性、反動性,也造成本地人對統治者在文化上、思想上的蔑視心理。)
1947年
02.27 晚七點半,婦人林江邁販售私煙,遭查緝員傅學通等多人收押。林婦跪地哀求,反被槍托猛擊,致額角重傷當場倒下(後送醫不治死亡)。圍觀民眾不平上前理論,並圍住吉普車,緝私隊棄車竄走,一面拔槍亂射,一民眾陳文溪當場被擊斃。民眾燒吉普車並競相走告,群眾衝至警察局、憲兵隊。要求及時懲處凶犯。
02.28 因沒有合理答覆,民眾四處聚集,並結成隊伍遊行。九時許自圓環示威,燒警局、派出所,毆打外省人職員,繼而衝入專賣局總局,然後轉往長官公署(現總統府)。公署屋頂機槍掃射,當場擊斃六人,重傷多人,民眾倉皇四散。廣場慘案傳遍北市。更多人集結到大街小巷,見到外省人就打,武裝憲警也因此用機槍四下亂射,死傷不少。下午,另一隊人馬湧入台北廣播電台,廣播台北情勢。黃昏,陳儀宣佈戒嚴,並對街上人員格殺,衝突更烈。參議會召開緊急會議,公推黃朝琴至公署請願,要求槍決凶犯、給死者撫恤、專賣局長謝罪懲辦、取消專賣局等五項。陳儀表面答應,實則拖延,並去電國府求援。板橋、基隆消息獲得較早,均有警民及族群衝突。中南部地區自下午收聽到廣播,亦相繼響應。
03.01 戒嚴下的台北,被捕被殺的情況持續,青年學生開始組織化。下午三時,北門旁鐵路管理委員會的一群民眾,突遭屋頂機槍掃射,一時死傷遍野,情勢更添緊張。請願代表推出黃朝琴、周延壽、林忠、王添燈四人,提出:一、即時解除戒嚴令。二、釋放被捕者。三、禁止軍警開槍。四、官民共組處理委員會……等四項。五時,陳儀廣播接受約定,但是當晚槍聲仍不絕,陳儀並命高雄鳳山部隊北上。
03.02 台北青年學生召開學生大會,決議投入抗暴,並分別組織服務隊,維持秩序、交通等。下午官民處理委員會擴大為「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向陳儀請願。陳儀下午三時再次廣播願遵守五項請願協定。基隆、板橋、桃園、新竹、台中、虎尾、員林、斗六、嘉義、台南、屏東、宜蘭均有衝突。
03.03 台中由學生起義軍掌控。彰化亦在學生控制下。台北的二二八處理會冗長討論,王添燈等人擔心局勢不利台灣人。各地衝突更激烈。
03.04 「處理會」決議「台灣省政治改革方案」提出八項要求。
03.05 台北街頭秩序梢見恢復。台中學生軍繼續獲勝,抗暴軍包圍機場。各地均有抗暴事件,襲擊軍政機關等。高雄部份地區起義軍獲勝,但彭孟緝的要塞司令部仍擁有重兵武器無法攻克。
03.06 南京國府蔣介石調派的中央21師已從上海出發,陳儀心安,並重施最後一次緩兵之計。晚八時半向全島廣播接受「政治改革方案」高雄派五人前往要塞司令部要彭孟緝自動解放武裝,彭當場開槍打死三人,扣留一人,只放市長一人回「處理會」並遣兵入市開槍濫射。起義軍反抗,雙方傷亡慘重,彭大屠殺至八日。
03.07 北市盛傳國軍大隊援軍將到,陳儀露出本來面目。王添燈見大勢已去,下午六時半,透過電台作最後廣播,說明處理經過,並呼籲民眾繼續奮鬥,語後人遭扣留,其後並被處決。中南部民軍備戰,各地續有衝突。
03.08 21師登陸基隆,開始大屠殺。由基隆殺到屏東,前後半個月,數萬人被以各種殘酷方式處死。(如:吳鴻麒乃吳伯雄之二伯父,時任台北高等法院推事,死時下體被切割,並將其生殖器塞入他的口中。台灣菁英被處決者,不知凡幾。陳儀則於次年四月十一日調升浙江省主席,後因投共遭蔣處決。)以下略
參考資料:台灣人四百年史(史明著)探索台灣史觀(陳芳明著)台灣歷史年表(國策中心)
 
《客家諺語欣賞》
捉貓子看貓麻,討心舅看爺娘。chok meu3 chii2 khon3 meu3 ma5,tho2 sim kiu3 khon3 ia5 ngiong5。 
新娘討入屋,媒人趕出屋。sin ngong5 tho2 ngip8 vuk,moi5 ngin5 kon2 chut vuk。
《鶴佬諺語欣賞》
搖仔搖,搖仔搖,搖到內山去挽茄,挽外儕(多),挽一布袋。也通食,也通賣,也通予嬰仔做度晬。—搖仔搖。io5 a io5,io5 a io5, io5 kau2 lai7soann khi3 ba2 n kio5,ban2 goa7che7,ban2 chit poo3te7。ia7 thang chiah,ia7 thang be2,ia7 thang hoo7 inn/enn a2 cho3too7 che3。—io5 a io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